close
舒伯特故居   今天買了一張舒伯特的鋼琴奏鳴曲,已經很少買CD了,下大雨的下午,突然迫切想聽舒伯特。  舒伯特奏鳴曲由布蘭德爾彈的我已經有兩套了,分別是在70與80年代的錄音,後者宜蘭民宿完美之至,覺得不會有別的鋼琴家比他詮釋得更傑出,能超越他的還是只有他自己,便又挑了他的一套兩片的實況收音演出,包含舒伯特所有比較重要的曲目。本老早就猶豫想買這張,就趁著這一次好房網的衝動吧。  在麥當勞用隨身聽放,這裡實在太嘈雜,聽起來簡直是現場裡的現場。  如果撇開蕭邦不談(他永遠都應獨立於體系與傳承之外),實在很難決定自己喜歡莫札特或舒伯特為甚,莫酒店經紀札特的鋼琴曲渾然天成,像是上帝準備好在那裡,莫札特只是一個將其展現的工具。舒伯特卻含有較多世俗的情感,掙扎與喜悅與憤怒,和凡人比較貼近一些。  喜歡舒伯特的D894和D959,前者第辦公室出租四樂章稍快板無處不裝飾,美妙得如同一棵聖誕樹,那種喜樂的氣氛會渲染上身,以聽者來說,很不適合放在最後,因為會想一直再去重複聽它,沒完沒了。後者D959的小行板則既冷冽又熾熱,有人酒店兼職在這裡放入了不成比例的情思,聽的人也必須回以加倍的感觸,縈縈於心,好像我們都虧欠了這段音樂什麼。  在維也納時有一次隨意在街上走,竟發現舒伯特的故居,那只是一幢尋常的公寓,往術後面膜樓梯上走去,天花板很低,他的那一個小單位現在有人住,不開放參觀,窗裡看到一個簡單的廚房,客室在更裡面,毫不特殊,當然裝設也許不同了,我看著很難去想像他當初在這裡埋頭寫那些龐大代償音樂的情形。  這裡一個觀光客也沒有,我一個人靠在門前的白牆上,反而覺得有點不自在,沒有待太久,走廊有一個公共的老式水龍頭,想必舒伯特也在這裡打過水吧。這公寓雖然位在市區內,關鍵字廣告看這隔局當年應是個低下階層的住宅區,好處是不必怕鋼琴聲吵到別人,反正這裡本來就一定很吵。  我把新買的CD不很專心地聽完了第一片,好像比他80年代錄的版本差多了,我對布蘭德爾情有襯衫獨鍾,十年如一日,所以更不能忍受他絲毫鬆散或者操之過及。但顯然他認為更好,才會在有了完美的詮釋後再來一次。  當然去比較是一件毫無意義的事,彈出的琴音每一次都應隨它是一個偶然澎湖民宿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l44lldld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